close

   

This is why events unnerve me,

讓我告訴你為何這世界讓我徬徨失措,

They find it all, a different story,

讓我留下他們去開啟一個全新故事,

Notice whom for wheels are turning,

小心這世界依然不會停止轉動,

Turn again and turn towards this time,

而這次又輪到了誰?

All she ask's the strength to hold me,

她祈求能得到足以留住我的力量,

Then again the same old story,

但這種事情歷史上已不知重演過多少次了,

World will travel, oh so quickly,

而時間仍然繼續,

Travel first and lean towards this time.

運行的如此的快速,這次輪到我了。

 

Oh, I'll break them down, no mercy shown,

噢,我將摧毀這一切,不留任何情面,

Heaven knows, it's got to be this time,

神知道,因為這次輪到我了,

Watching her, these things she said,

唯一讓我留戀的是她的臉龐和她在我耳邊殘存的話語,

The times she cried, Too frail to wake this time.

她哭得如此哀棲,彷彿永遠無法從悲傷中走出來

 

Oh I'll break them down, no mercy shown

噢,我將不顧這一切,不留一絲心疼,

Heaven knows, it's got to be this time,

神知道,因為這次輪到我了,

Avenues all lined with trees, Picture me and then you start watching,

在一條林蔭大道之上,為我留下一刻永恆。

 

Watching forever, forever,

然後永遠記得我吧....永遠....

Watching love grow, forever,

讓我的故事繼續滋長吧...永遠...

Letting me know, forever.

然後讓我知道,永遠...

 


 

這首歌第一次表演之後的十六天,Joy Division的主唱Ian就自殺了,當時這是一首新歌,他們在表演時,其他團員甚至不知道歌詞是什麼,證據就是當其他團員組成New Order時以Ceremony當第一首單曲, 新主唱Bernard Summer親口說他是將Ian的排演版錄音的音量轉到最大 才第一次聽清楚他在唱什麼。

 

 

Joy Division的版本,Ian的聲音完全低得像是糊的

 

去聽其他Joy Division的歌就會知道Ian聲音是很低沉沒錯,但絕對不是喜歡含滷蛋唱歌的人,就我自己的感覺而言,他是故意要讓其他團員不知道他在唱什麼的。否則怎麼可能一首歌都要上台了,其他人都還不知道歌詞,那他為什麼要刻意隱瞞?回頭看看歌詞,你就會開始毛骨悚然了,與其說是一首歌,我覺得這更像是Ian的遺言,This is why events unnerve me, They find it all, a different story, unnerve直接去翻奇摩字典他就會告訴你是「失去勇氣」的意思,Ian當時應該已經無力繼續活在這個世界上了,Ian自殺之後,剩下的團員不就是以New Order的名字開始一個different story嗎?萬念俱灰之際,在歌詞中跟他的樂團、情人、妻子一一告別,放棄了肉體,卻仍舊希望自己能永遠活在這些人的心靈中,這首Ceremony,如同其他儀式都有他的祭品,在寫這首歌的同時,Ian就準備要獻上他自己了,他就是這場儀式的祭品。

 

最後附上兩個我喜歡的版本,Radiohead跟Galaxie 500。

  

癲癇是Ian自殺的主因之一,而Thom也有著天生的小兒麻痺,也許讓他對這首歌更有感觸?

 

 

 Galaxie 500的緩慢,讓這首歌更添一種神秘的韻味。

arrow
arrow

    林愛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