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b0899a9a7a7a_n  

 

「沒種的時候都沒下雨,等到種了,颱風卻來了,把藤都吹斷了。」− 《戀戀風塵》

 

看到一些對於電影《刺客聶隱娘》的導讀,
需要這些導讀的,想必對於侯導的電影涉獵不多,
其實與其看完那些沒用的歷史背景,
不如直接去看《戀戀風塵》的最後十分鐘。

 

剛開始「學著」看侯導的電影時,
我最大的疑惑就是「到底誰會喜歡這種電影?」
如果我不是一個讀書人、知識份子、文藝青年,
我絕對不會一部又一部地接著看,
彷彿這是什麼宿命,每隔幾年,無奈地輪迴著。

 

「無奈」。

 

我並沒有按照什麼特定的順序看侯導,
但一直看到戀戀風塵的結尾時,
我才終於明白 − 說明白也許太自負了-應該說,
至少我終於找到一個屬於我自己的角度看侯導,
那就是「無奈」。

 

你不用知道聶隱娘是誰,
你只要知道她是一個很無奈的人,
然後坐下來好好欣賞她如何在無奈中掙扎,
如何學會接受,又如何反抗自己的接受,
你知道這些並不是因為你讀過新舊唐書,
而是因為這是侯導的電影,
侯導只會拍一種電影。

 

《戀戀風塵》裡,阿遠的女友兵變了,
阿遠的弟弟寫信到金門說:

 

「哥,阿公說這是緣份不能勉強。」

 

結局時,阿遠回到山城,
和阿公一起抽著煙,聽他對著蕃薯碎唸著:

 

「沒種的時候都沒下雨,等到種了,颱風卻來了,把藤都吹斷了。」

 

人生,
有些無奈像是兵變,只能接受,
而有些無奈像是種蕃薯,
認清事實後,還是要接著努力,
因為人生還是要繼續。

 

這就是侯導的電影,
最後一定要拉一個長鏡頭,
恍惚之間,
螢幕已經在播製作名單,
而你腦裡還是一直纏繞著那些碎唸。

 

「現在這些藤長成這樣又要割了,如果不割,蕃薯種出來就只有這麼小,藤割了蕃薯才能吸收養分,才會長大。」

 

「顧這些蕃薯比顧巴蔘還要甘苦。」

 

「幹伊三妹。」

 

「今年,颱風來得特別早,不知道來了幾次,阿公種這些蕃薯,今年收成一定不好。」

 

「幹伊三妹...」

 

 

1295268475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戀戀風塵 侯孝賢
    全站熱搜

    林愛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